未命名  

真是開心,兩個月的熬難要過了..
在我暗自竊喜的同時,
和當過兵的父親卻在此講話多了起來,
暢談當過兵的種種:
一個年輕小伙子在民國71年到了馬祖北竿,
整個師總共不知有多少人,把當時的馬祖北竿擠得水洩不通。
我打開估狗的地圖功能請我爸話當年
不久的消息得來卻令人失望
原來,他當年所看到的芹壁,許多地景早已改換。
改換重重,不僅僅是水泥塊變成寬馬路,還有不見的古早福建建築
還有應該繁茂林立的大樹,以及在那整整一年中,所蓋的諸多小建築,早已改建成更為新式的地景,
少少的人景也讓他訝異不已,誰想得馬祖是變得最少的地方呢?

圖上是我們估狗地圖時我爸所找到的坂里天后宮,而海邊的白龍尊王廟已改建;
我想留起來,因為不會記得這小北竿地標,曾經有這樣的痕跡。
連上只有一個彩繪的兵,因此這只間廟的彩繪都是由他完成的,
最後還讓他放了榮譽假;而這兒也有因天氣陰寒,於是他們一夥兵跑到天后宮躲著取暖的日子。

糖岐那被稱為北竿熱鬧的地方之一,以前也有他們所蓋築的痕跡。
國小的前方有一中華電信,褐黃的牆體,外觀厚實如前...
國小的牌樓遍尋不著
再尋找時我爸無意間看到岳飛的題字,意外的發現記憶中只是一堵小牆,現已增建如城樓,難以忽然辨識

整個糖岐,只有幾個他能辨認的房子,以前所熟悉的電影院、冰果室...,怎奈找無蹤跡。
接著,他把畫面拉到飛機場,以前叫「大道」,述說著以前跑步的路線..
還告訴我好漢坡的位置..
當我們想一探早期我爸待過的兵營,花了許久,發現那條通往的路早成為廢棄荒路
一旁不遠的板里水庫,也並非老爸當中的印象,
那兒是以前的靶場,
從空照圖,讓我爸激起一點期待,因為他以前的營區有幾顆大黑松,
哪找的到呢?

只有沿海景仍未有變化,走着曾經踏過的路,一面介紹我這是龜島、蛇島、高登...
以及我第一次證實了從外島看到中國大陸。

我因為新訓感覺難耐,回家常想著難以支撐的同時,
又聽到了更多溫馨事,聽著家人ˇ對我熱切談及當年,那雖然很辛苦
我以後是否也可以成為那個熱切談及的人
(最後一周了,帶著這感覺走吧..)

馬祖北竿,經過近30年,滄海桑田,多景不復。而人不也是這樣嗎..
不論因為什麼原因改變,不論昨天會不會讓他有想再回去一次的渴望..
但早期所擁有的記憶是皆是踏實的...很棒的一個下午日,將此談話我做為一個開始,這周加油!!!!!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r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